以计算机视角看人类

今天看了几页《语言本能——人类语言进化的奥秘》,以前的一些想法又冒出来了,这次就写下来。

首先看人类语言,语言就是一些大脑可以识别的指令。语言博大精深,可是最基本的东西是什么,一门编程语言不过几十个关键字,一些数据类型,一些语法而已。博大精深,博的不过是名词、动词多而已,而主要是名词,我想这应该归功于世界万物,否则哪来语言的博大?而精深,看不出,没啥精深的。

对我来说,博大精深的并不是语言,而是人类的经历,世界的演变。都说机器人没有情感,那只是它没有经历,没有感觉(传感器不够),没有趋利避害的本能。倘若有了这些,我想机器要有情感并非难事。

人的思想并不复杂,不过是一些偏见而已,而这些偏见代代相传。我本以为一个学校,崭新的校园,年轻的老师,什么百年历史,何来传承,后来想想,理论上还是可能有传承的,人死了,他影响过的人却没死。

我感兴趣的是人脑存储数据的方式,回忆、遗忘、联想。回忆如何索引,联想是怎样的相似检索,这些都和人脑物理结构息息相关。

用计算机模拟一个真实的人,我想理论上并不太难。想做一些深度结合人的思维方式的辅助产品。

加载评论框需要翻墙